信息公开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 >> 学风建设 >> 正文
黄河科技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15  责任编辑: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风学风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保证。为了持续深化教风、学风建设,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秉承“厚德博学,砺志图强”的校训,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提升管理水平为手段、加强思想政治为保证”的办学方针,适应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提高教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开创我校教风学风建设的新局面。

二、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每位教职工提高教育教学的工作能力,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从教理念,形成“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的良好教学风气;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遵守课堂规定,维护课堂纪律,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组织机构

教风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需要全员参与,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专门成立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校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和校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教务科研处、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为成员,负责宣传、组织、指导和督促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各项工作。

各学院成立教风学风建设小组。由各学院院长或党总支书记任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行政办、教务办、督导组为成员,负责本单位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四、实施措施

1、成立教风学风常设检查组,教务科研处负责组织、协调,教务科研处和二级学院人员共同参与,负责全校各教学单位的教风学风检查工作,并进行当天通报,每周、每月公布排名。

2、建立教风学风建设微信群,将各学院每天教风学风情况发到群里,便于学院互相交流沟通,取长补短,学院对每天未出勤的学生和出现的教风学风问题进行跟踪调查,了解原因,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

3、组织教学竞赛和教学观摩活动,通过课件制作、课堂教学、说课等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4、建立健全教研室考核激励机制,将教研室建设作为教学评估、专业评估的重要观测点,做好相关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风师德建设以及对外交流等工作;负责课程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和教学质量。

5、为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加强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学校两年组织评选一次教学成果奖。

6、加强对外聘教师的过程考核,采取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获得“优秀”或“良好”等级的教师,除正常课酬外,再给予教学奖励,确保教学质量。

7、完善对新进教师的培养机制,通过青年教职工培训、青年教师帮带等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8、各学院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主题班会、个别谈话、随堂听课等多种方式,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

9、开展“特色班级”、“五星宿舍”“奖学金评定”等评比活动,增强学生学风建设。

10、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

11、按照学校规定,抓学生行为规范,认真检查学生上课、实验、实习、毕业设计等具体环节,详细记录。

12、加强制度建设,梳理、修订《黄河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工作细则》、《黄河科技学院教学检查制度》、《黄河科技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黄河科技学院教学组织与管理制度》,制订《黄河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黄河科技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黄河科技学院任课教师十做到十不准》等文件,以制度规范教学,健全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3、每月召开教风学风建设交流讲评会,对好的做法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五、本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附表1:黄河科技学院教风学风检查记录表

序号

学院

班级

教室

课程名称

教师

教师上课情况

学生听课情况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实际出勤率

APP应到人数

APP实到人数

APP出勤率

其他

(多媒体设备、设施、卫生等)

检查时间

检查人

1

***学院

16级会计一

502

语文

张三

良好

7人睡觉;6人玩手机

80

78

97.50%





5-25-10:53

***

2

















3

















4

















5

















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