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 >> 其他 >> 正文
后勤集团防汛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1-11-16  责任编辑:

为做好我校防御洪涝、暴雨、台风等灾害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预防学校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学校洪涝、暴雨、台风等灾害事件带来的危害,保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南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办法》、《郑州市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即日起执行。

一、工作原则

1、防汛工作实行集团领导负责制,统一指挥,分部门管理,采用分工负责与分级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

2、防汛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人员生命和学校财产的安全为首要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预防与抢险相结合。

3、防汛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协同配合原则,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服从全局利益。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4、责任到人、快速反应原则:明确部门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规范抗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提高工作效率。保持快速、高效、通畅的通讯联络,收集、传达、反馈、汇总有关信息,接到信息后请示快、处理快、反馈快。

二、预防和预警

1、预防预警信息:当气象部门预报和上级有关部门发布暴雨和台风灾害信号时,后勤集团防汛领导小组应及时通知各部门及防汛突击队做好相应准备。

2、灾害信息:主要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人员及财产、设施等方面的损失。灾害发生后,后勤集团防汛领导小组必须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应立即上报,重大灾情在灾害发生后30分钟内,将初步情况上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核实灾情后续报。

3、预防预警准备和保障工作

思想准备:加强后勤集团员工的防汛、避险、自救、逃生等常识救育,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组织准备:后勤集团要建立健全防汛组织、落实责任人、抢险队伍和预警措施,加强抢险队伍建设。

联络准备: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编制抢险救灾参与部门责任人和抢险突击队员的联系电话通讯录,并制定管理制度,经常进行核实、更新。

三、后勤集团防汛重点部位

1、修缮部重点防汛部位:1#配电中心、2#配电中心、中专消防水池、24#楼消防水池、体院消防水池、理工楼南消防水池、90W自备井、国际学院北自备井、艺术中心自备井;

2、采购部重点防汛部位:后勤院仓库、浴室西仓库、西区锅炉房仓库

3、园林部重点防汛部位:苗圃

4、餐饮部重点防汛部位:雁鸣餐厅、中专餐厅、大学餐厅

5、物业部重点防汛部位:拼搏路雁鸣餐厅前、文化广场、开拓路工学院前、学校围墙、下水管道。

四、组织领导与分工负责

后勤集团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防汛工作。实行集团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按照分工,各负其责,汛期灾情应第一时间排查书面上报组长,紧急情况需电话汇报。

组 长:邹玉勤

副组长:胡大奎、蒋军、孙胜伟

成员:吴晓阳、漆明、张文明、贾磊、胡勇、陈龙、于艳楠、高代伟、岳文大、于春丽

成员部门:办公室、修缮部、物业部、采购管理部、餐饮部、园林部、北区综合部、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中心、后勤财务部

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

以上成员单位具体负责人员、财物、物资保障、部门协调等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