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 >> 其他 >> 正文
黄河科技学院后勤集团处置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1-16  责任编辑:

为加强学校食堂食物卫生安全管理,切实贯彻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学生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严把食品卫生安全质量关,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与处置原则

指导思想:“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预防监管、加强合作、完善机制”。做到防范结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上报,不瞒报。

处置原则:坚持统一领导,通力合作,分级负责,反映及时、迅捷,处置科学,措施果断的原则。建立高效的工作体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统一领导,及时准确地沟通信息,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处置好食物中毒防治与应急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

二、成立黄河科技学院食物中毒防治与应急领导小组

(一)后勤集团成立食物中毒防治与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杨雪梅

副组长:胡大奎、邹玉勤、孙胜伟

办公室主任:吴晓阳

成 员:漆明、胡勇、张文明、陈龙、于艳楠、贾磊、任聪聪、吕中辉、白永纪、孙伯俊、魏婵婵、刘琦、滕志川、刘颍、马艳艳、马辛、常佳薇、郭子贵、张留存、马素梅

后勤集团餐饮部设立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日常事务处理由于艳楠负责,联系电话:68787893

(二)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组织协调学校后勤集团对学生食堂的食品进行卫生监督管理。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食物中毒的防治和应急情况。食堂管理负责人对每天购进食物随时抽查、检验。督促食堂工作人员做好消毒、杀毒工作,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对食堂管理人员、厨师、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定期进行卫生知识培训,树立食物卫生安全意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黄河科技学院餐厅管理规定》的要求,严把食品原料的采购关、储藏关、加工关、出售关,确保师生用餐安全。

三、食物中毒的预防

(一)食品从业人员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及各项食品卫生管理制度。

(二)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健康体检,持有效证件上岗。

(三)采购食品严格执行索证制度,主要食品蔬菜定点采购,配备专业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人员及时进行安全检查、检收,把好进货质量关,特别是对蔬菜的农药残留量分析。

(四)食品生熟分开,确保卫生安全,保证原材料新鲜。对确实需过夜留存食物,做到冷存保管。

(五)食堂操作区内严禁外人(非工作人员)进入。

(六)对每天供应的食品做到每品种留样200克,冷存48小时,注明日期及餐次备查,无异常情况后再处理。

四、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一)应急处置程序

1、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接到事故信息后,要在10分钟内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于艳楠(13343817773),办公室要在10分钟内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邹玉勤(13253576301),同时上报杨雪梅校长;

2、事故情况核实: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中毒事故报告后,应与30分钟内完成与校医院的协调并共同到中毒事故现场进行情况核实;

3、上报情况:应急领导小组应按照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中的报告制度,结合办公室核实的事故情况,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10分钟内上报学校领导,根据主要领导的指示,按照上报制度将事故情况分别上报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办公室、市教育局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卫生局应急办。

(二)事故应急措施

1、首先直接送至校医值班室紧急救治处理。食物中毒防治与应急领导小组成员争取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并迅速告知当事学生班主任,及时调配车辆,根据事态发展到市一级医院救治。

2、食物中毒发生所在食堂立即停伙,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所有食品及原料、被污染的食用工具、设备。后勤集团餐饮部应协助保卫处做好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学校治安秩序。同时,对有关当事人采取监控保护措施,防止逃逸或发生意外。根据卫生行政部门意见,调查食堂工作人员的平时表现、社会关系以及纠纷情况,控制可疑人员,必要时对中毒现场进行隔离和戒严。

3、中毒事件发生后,应积极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向中毒人员了解就餐场所、所食食品、发病人数及所出现的症状,后勤集团餐饮服务部还要及时提供就餐人数及就餐名单。后勤集团餐饮服务部还应积极协助卫生行政部门现场检查就餐场所的卫生状况、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的办理情况,分析中毒原因及可能造成中毒的食品,追查食品及原料的来源,追缴售出的可疑食品,对病人的吐泻物及可疑食品进行采样,送上级部门检验。对不能排除饮用水的因素造成的食物中毒,后勤集团应立即停止供水,留样等待检测。

4、事件发生后,应立即采取启用储备物资、集中设备、统一调配、校外调剂等有效措施,组织其他食堂做好食品供应工作,确保学校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行。

5、协助卫生部门填写《食物中毒事故登记表》、《食物中毒事故个案调查登记表》和《食物中毒事故调查报告表》。

6、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协调相关学生管理部门、辅导员对学校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注意正面引导,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7、经卫生部门检验后,属被污染的食物立即销毁,未被污染的食品予以解封,被污染的食用工具、设备立即进行彻底消毒。

(三)将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病状的情况和处理方案以书面形式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

五、责任追究

后勤集团餐厅管理委员会在确认事件经过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造成食物中毒的责任人或单位作出警告、罚款或其他行政处罚。对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构成犯罪的或者有投毒等犯罪嫌疑的,移动司法机关处理。

六、善后措施

(一)各部门配合学校做好中毒人员的安抚工作,待上级部门的检验报告出来以后,确定责任。对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对致残、致病、死亡的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和抚恤;对事故主要责任人员,按有关规定处理。

(二)事件处理完毕后,学校食物中毒防治与应急指挥部要组织各部门认真总结,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加强管理,汲取教训,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向上级部门作出书面报告。